当地时间11月4日,日本防卫大臣宣布,日本正式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并且今后将强化与北约各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此前也有报道说,日本计划把自卫队“网络防卫队”的人员扩大至5000人。 那么,日本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而且在网络这个“灰色地带”壮大自卫队防卫力量有什么目的?北约的触角伸向东北亚,又将带来哪些新的安全风险? 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周宇婷:11月4日,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正式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说起北约网络防御中心,其实是北约2008年成立的一个旨在保护各成员国之间网络安全的组织。当初成立这个组织的目的,是通过培训教育、科技研发、相互协商和经验教训分享,加强北约成员国和合作伙伴在网络防御方面的能力、合作以及信息共享。北约曾公开宣称,《北大西洋公约》的“集体防御”条款适用于网络空间,一旦北约成员国遭遇网络袭击,其他国家将给予政治、经济、技术乃至军事领域的支持。那么,日本作为一个亚洲国家,如此热切地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究竟有着什么企图?

金一南:表面上看,日本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是世界各国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因为我们看到,美国已经成立网络作战部队,俄罗斯也有网络部队,欧洲国家也有类似的部队,尤其是韩国今年5月也以加强网络安全为由,加入了北约网络防御系统。日本总觉得,它加入这个组织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实际上,日本加入北约网络防御系统,最严重的问题是日本正在通过这个举动,变相地突破日本和平宪法。

我们都知道,冷战结束以后,日本的几任首相都在追求“正常国家化”。他们认为,“正常国家化”就是要突破日本20世纪50年代初通过的和平宪法的束缚。和平宪法规定,日本军队只能称为自卫队,比如陆上自卫队、空中自卫队、海上自卫队,而不能叫陆军、海军、空军。和平宪法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专守防卫。而现在日本加入北约网络防御系统,就是日本突破和平宪法束缚的一个最好借口,而且不会引起国际社会太大的反响。因为人们都觉得,网络是一个虚无缥缈的空间,好像看不出它有多么重要,所以当日本谋求加入北约网络防御系统的时候,很多人并不会把这一举动与日本突破和平宪法直接联系起来。

北约网络防御系统 看似是一个防御性质的平台,而且还是虚拟空间范畴的,与陆军、海军、空军都没有太大关系,可是殊不知,网络的范围更大,这里面包含了所有的军种,陆海空天电全都包括在内 。而且北约的网络防御系统,并不仅仅是防御,它的主要职能是要首先找到自己的漏洞和弱点,然后全力寻找对方系统的软肋和弱点,并有针对性地发起攻击。我们经常讲, 所有防御系统的工作重点都是攻击,或者是追求攻击敌方的能力 。而日本现在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借口,就是把加入北约网络防御系统,作为突破和平宪法、专守防卫束缚的一个重要抓手,使日本尽快走向“正常化”。所以日本在这个事情上,肯定会把这其中的“文章”做足。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电子战部队(来源:澎湃新闻)

周宇婷:没错。日本不仅要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而且为了强化网络防卫,今年3月,日本自卫队成立了“网络防卫队”,最近又计划把“网络防卫队”专业队伍扩员至5000人。我们还注意到,根据日本新版《网络安全战略》,至2024年,日本将把“网络安全领域威胁”视为国家安全威胁,首次明确提出中国、俄罗斯和朝鲜构成所谓“网络威胁”,并表明同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开展合作的方针。所以说,日本近期的种种行径,不仅是在谋求将网络空间军事化,更是对“和平宪法”的突破。

金一南: 是这样的,网络安全目前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重大问题。我们承认,日本也有网络安全问题,但关键的问题是,看它如何维护网络安全。比如,我国自主建立了网络防御系统和安全系统,但我国并不通过军事联盟来防卫自己的网络系统。 所以说日本到底是否在变相地突破和平宪法,是否将网络空间军事化,关键看它要用什么样的手段维护网络安全。通过加入军事联盟体系维护网络安全,那就带有很大的攻击性。就日本目前的科技水平来说,不论是芯片研究开发、计算机硬件建设,还是它自身的网络能力,完全有能力独立维护自己的网络安全 ,而它如此热衷于加入北约的网络合作和防御系统,这就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总之,日本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绝不仅仅是为了维护自身的网络安全。它真正的目的,是妄图以军事联盟的手段拥有强大的集团攻击性,人们要警惕的就在这里。

资料图:2017年,北约举行大规模网络防御演习。(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宇婷:用网友们的话说,北约网络防御中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络黑客组织”,其职能和名称完全相反。这个中心名为防御,实则积极投身网络攻击演练,而所谓的网络防御仅仅是遮人耳目的一个说辞。除了日本,韩国也于今年5月正式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北约曾多次公开表示,北约作为区域性联盟的定位没有变化,不寻求地理突破。可亚太地区并不属于北大西洋地理范畴,近年来北约不断强化同亚太国家联系,如今又利用网络防御中心打起了在亚太布局的“小算盘”,对此您怎么看?

金一南:这些年,北约不断东扩已经引发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军事冲突,但是,北约东扩必须有一个边界。比如北约东扩到乌克兰,还能再往东扩吗?你东扩到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你还能东扩到什么地方?因为这个组织的名称就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如果你东扩到了太平洋,你是不是要改名叫北大西洋-太平洋公约组织?而这样的话,北约在陆地上扩张的合理性、合法性,就会遭到全世界的质疑。客观来说,北约在地缘空间东扩方面,面临着组织名称和道义上的质疑。现在好了,有一个看似虚拟的网络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没有地缘政治的扩张,没有领土版图的扩张,但是通过网络系统的触角,可以进入到世界任何地方。

需要人们警惕的是,现在韩国和日本都加入了北约网络防御系统。通过这种方式, 北约实际上已经直接扩张到了西太平洋,直接扩张到了东北亚 ,而且许多人并不觉得,北约组织通过网络领域扩张到了西太平洋地区,有什么不合理。因为它是网络系统内的联系,而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地理概念。 所以北约近期的所作所为,其实质就是用虚拟空间的扩张掩盖现实中的扩张。 他们往往先进行网络领域的扩张,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发动一些国家,让他们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网络防御系统。加入之后,各成员国使用共同的口令、共同的软件、共同的硬件,一起演练网络系统攻击,给其他国家带来很大的危险。人们看得越来越明显,北约现在就是想乘人不备、瞒天过海,从虚拟空间入手,最终完成现实中的军力扩张。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