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6日晚下令,塞尔维亚军队、警察进入最高级别战备状态。据报道,当前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当局正发生紧张对峙。

科索沃北部紧张局势升级的原因是什么?下一步局势又将如何发展?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来源:澎湃新闻)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科索沃战争结束后,该地区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但是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拥有主权。据塞尔维亚媒体报道,近期,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之间的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认为,外部势力的推动干预和科索沃当局欲借俄乌冲突谋求“独立”是导致此次局势升级的主要原因。

滕建群:目前,欧洲一些国家对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的执政有所不满,有颠覆塞尔维亚政府的倾向,因此外部势力干预是此次冲突的主要原因。

此外,这也和科索沃当局在欧盟等组织或国家的支持下强行推行“独立”政策有关。科索沃当局希望利用俄乌冲突,在实现“独立”方面更进一步,得到美国、欧盟以及北约等国家或组织更大的支持,获取更多的军事援助。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11日,在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的北约军人(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目前,科索沃地区驻扎着北约维和部队。冲突发生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曾要求北约维和部队允许其在科索沃地区部署约1000人规模的军队和警察,但遭到拒绝。随后武契奇下令将塞尔维亚特种部队人数从1500人扩充到5000人。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认为,塞尔维亚方面的要求合理合法,美国和北约拒绝这一请求是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之间“拉偏架”。

滕建群: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塞尔维亚政府有权向科索沃地区派驻维和部队。塞尔维亚方面的相关要求合理合法,欧美国家“拉偏架”,就是想保护或者推动科索沃实现所谓“独立”。

塞尔维亚提高战备等级、扩充特种部队,是在显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和决心,同时也是为了应对不测。

据报道,美国近期正在加强与科索沃地区的军事合作,帮助科索沃当局训练军队。这也引发了外界“美国欲将科索沃开辟成欧洲‘第二战场’”的猜测。对此,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美国和北约已无力再负担一场消耗战,一旦科索沃局势升级,将对欧洲造成更沉重的打击。

滕建群:总体上看,科索沃地区局势可能会在一定时间内保持相对紧绷的状态。 美国和欧洲国家一样,不希望在这个地区再爆发一场大规模冲突,那样的话,肯定会牵扯美国很多精力。欧盟国家也更愿意采取“切香肠”的模式,一步步让科索沃离开塞尔维亚,而非在这个地区挑起事端。

但是巴尔干半岛素有“火药桶”之称,一旦被点燃,欧洲要承受俄乌冲突和巴尔干地区爆发冲突的双重负面冲击,欧洲的境遇将更加困难、尴尬。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