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提升法治素养

——各部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一组见闻

写在前面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暨第五个全国“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各部队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等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官兵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工作中,军队各级要进一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实到位,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官兵的行为自觉,努力锻造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

连日来,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开展“学宪法、守宪法”系列活动。图为该旅支援保障连官兵利用板报学习宪法知识。(刘金鹏摄)

近日,第82集团军某旅开展法治教育,引导官兵树立正确法治观念。图为官兵正在学习宪法知识。(王仕亚摄)

近日,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某学员大队持续开展宪法学习系列活动。图为学员上台交流学习心得。(徐培东摄)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

“阵地课堂”强化职责使命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赵威

“‘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努力为人民服务’是宪法赋予军人的神圣职责。”近日,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第72集团军某旅一连指导员杨程程将一堂专题普法教育课开设到了火炮阵地上。该旅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宪法进军营”主题日为载体,深入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官兵强化法治意识。课堂结束,二级上士袁小朋分享心得体会时说:“作为人民子弟兵,立足使命职责、练强打赢本领就是对宪法的最好践行。”

“法治信仰如果不能根植于官兵内心,再严密的法规制度也会形同虚设。”该旅领导介绍,为推动法治观念入脑入心,他们注重发挥法治文化熏陶人、引领人、塑造人的作用,着力普及法规知识。着眼演训任务频繁、战备任务紧迫的实际,该旅把法治教育融入练兵一线,开设“阵地普法课堂”,组织宪法朗读,录制军营广播,分享心得感悟,教育引导官兵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鼓励大家在业余时间通过普法公众号,学习关注最新的法治动态和法律常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让宪法精神如春风化雨沁入官兵心田。

结合正在担负的演习演训、值班执勤等任务,该旅严格落实依法治训、从严治训要求,对照实战化标准查找薄弱环节,纠治不符合训练法规要求的土政策土规定,提高练兵备战质效。在一次实兵演习任务中,“筑路先锋连”占领发射阵地后,连长顾晨阳带领官兵严格执行法规要求和战场纪律,全程保持通信静默,并在关键时刻对“敌”发动致命一击,取得演习胜利。前不久,在年终考核期间,他们对照军事训练大纲要求设置场地,考官评定成绩紧盯实战化标准,风气监督员严格执纪,确保考核不掺“水分”,考出真实水平。

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使命职责催人奋进。连日来,迎着凛冽的寒风,该旅官兵严格按照联战联训、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要求,展开实战化演练、轻武器实弹射击考核、军官编组作业等,不断提升遂行多样化作战任务的能力。官兵们纷纷表示:“履行职责使命,捍卫宪法尊严,最具体最实在的是看行动、见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江西宜春军分区

“绿色通道”保障合法权益

■李金波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

“现在军人维权更方便,只要将相关诉求上传网络,就能实现在线快速办理。”近日,某部军士陈辉得知自己的涉法问题已得到解决,高兴地说,“各级落实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要求,优待军人军属,维护合法权益,让我们深感荣耀与自豪。”

此前,陈辉在老家宜春铜鼓县购置了一套商品房,但开发商一再推迟交房并拒绝赔偿。因随部队参加演训任务无法回家维权,他只得联系家乡人武部请求帮助。铜鼓县人武部涉军维权工作负责人罗伍珍将陈辉的维权信息上传至“智慧维权”信息化平台,在线提出法律援助申请,很快就有地方律师进行线上回复。随后,在人武部协调下,经过军地各方共同努力,纠纷得到化解。“虽然远在部队,但通过信息化平台能实时跟进办理流程,维权十分方便。”陈辉告诉记者。

“宪法规定,国家和社会保障残废军人的生活,抚恤烈士家属,优待军人家属。我们要落实法规要求,力争为军人军属维权提供便利,保护军人合法权益。”宜春军分区领导介绍,今年,他们联合驻地10余家军地单位组建涉军维权服务网络,利用智慧法院、兵役服务、智能办公、政务公开等信息系统,建立军人军属维权数据库,并聘请近百名专(兼)职律师,打造集法律咨询服务、涉军案件受理于一体的“智慧维权”信息化平台,实现案件纠纷调处、法律资源共享,为涉军维权开辟了“一站式”服务快捷通道。

在第五个全国“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他们联合驻地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为数千名官兵和军属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拥军“礼包”。“多亏了家乡维权律师团的帮助,我父亲才能顺利拿到赔偿款。”军士小李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此前,小李的父亲在一家建筑公司上班,工作时从高处摔落受伤,家人与公司未能就医疗费用及赔偿事宜达成一致。小李与家乡取得联系后,上高县人武部第一时间启动涉军维权绿色通道,由专职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最终顺利解决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宜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说,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做好转业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安置和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等军人权益保障工作。

近日,某地举办退役军人和军属专场招聘会,先后有50余名退役军人和军属参加应聘。“各级落实宪法及法律法规要求,用心用情用力为退役军人和军属做好服务,我们感到很温暖。”顺利找到工作的退役军人肖自强高兴地说。

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

依法行动彰显大国担当

■徐涛涛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马玉彬

“远洋护航涉外性强,我们要大力发扬‘勇闯大洋、连续作战、依法行动、为国争光’的护航精神,认真学习宪法,增强宪法意识,牢固确立依法护航、依法指挥理念,做到守法和用法的高度统一……”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暨第五个全国“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在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展开系列学法活动,编队政工组组长针对护航任务实际,为官兵们讲述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重要性,让官兵学有收获。

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代表祖国走出国门,是展示中国军队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临时党委的每一项决策、编队官兵的每一次行动,都必须有法可依。连日来,编队结合护航任务广泛开展“航程万里宪法行”活动,组织官兵学习宪法、国防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内容,并围绕护航编队印发的纪检监察手册、政策法规手册等进行学习交流,引导官兵崇尚法治、厉行法治。教育中,他们运用舰艇广播、法治漫画等普法形式,开展具有舰艇特色、官兵喜闻乐见的学习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官兵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不仅是单纯的海外军事行动,还是运用法律法规与对手博弈的过程。此前,某舰艇在执行任务时,发现有不明小艇快速抵近被护商船。舰艇当即果断采取行动,将商船与可疑小艇隔离开,并第一时间进行喊话驱离和摄像取证。不明小艇见军舰护航行动果断,只得转向驶离。“判明不明小艇性质,不仅要依靠经验,更要有充足的法理依据作支撑。”该舰艇政委告诉笔者,编队要结合对方船艇是否悬挂国旗、是否不顾警告向被护商船靠近、人员是否携带武器等情况,有理有据判定船艇的性质,并依法进行摄录像取证等,便于采取相应行动。

人民军队遂行任务越来越常态化、多样化,对依法决策、依法行动提出了更高要求。第42批护航编队执行任务以来,官兵们坚持依法行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条令条例,积极履行护航使命,彰显大国担当。“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努力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护航编队官兵说。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