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一仗接着一仗打

■孙 阳

习主席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这些年来,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大仗一个接一个,每一仗都是靠全体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斗争闯过来的。”敢于一仗接着一仗打,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既是新时代波澜壮阔伟大实践的真实写照,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展望新征程,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斗争本领,敢于一仗接着一仗打,才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敢于一仗接着一仗打,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冷静观察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动,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既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及时优化调整战略策略,又保持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各种风险所惧,朝着既定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向前进。全军要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敢于一仗接着一仗打,必须做到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大方向要稳,方针政策要稳,战略部署要稳,在守住根基、稳住阵脚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不停步、能快则快,争取最好结果。当前,我们正在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奋斗,实现既定目标到了吃劲奋斗的攻坚期。全军要坚持以我为主,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自觉能动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善于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力争主动、力避被动,在稳当可靠基础上争取一切可能的胜利。

敢于一仗接着一仗打,必须做到团结一致、敢于斗争。胜利的信念是在团结中铸就的,强军事业是在斗争中前进的。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全军上下同心同力。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峻,尤其需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如此,任何困难都能被我们克服,任何敌人都将被我们战胜。

沈志华委员——满怀信心阔步新征程

■解放军报记者 张 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极为关键的一年。”习主席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让沈志华委员感触很深,“2022年,我们面对的形势之复杂、挑战之严峻、任务之繁重超乎寻常。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我们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令人惊叹。”

2022年,在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和国内面临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的情况下,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接续奋斗、顽强拼搏,办成了几件事关重大、影响长远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沈志华委员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是我们应对未来可能遇到的风险挑战、把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的宝贵财富,具有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沈志华委员说,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只要我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奋斗不止,就一定能应对一个又一个挑战,取得一场又一场胜利,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解放军报北京3月6日电)

韦昌进委员——团结奋斗谱写新篇章

■解放军报记者 王凌硕 特约记者 樊 晨

“这些年来,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大仗一个接一个,每一仗都是靠全体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斗争闯过来的。”3月6日,习主席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让韦昌进委员感触很深。他说,未来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峻。只有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急剧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同时国内也面临新冠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多重困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沉着应对,不信邪、不怕压、不避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5年来的成就,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韦昌进委员说。

“团结一致、敢于斗争。力量源于团结。”韦昌进委员介绍,省军区系统注重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走深走实。在上海市,他聚焦全民国防教育课题走访调研过不少地方单位,参与组织过不少群众喜闻乐见的国防教育活动。“新征程上,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韦昌进委员说。

( 解放军报北京3月6日电)

顾爱云委员——凝心聚力担当新使命

■解放军报记者 邹 菲

“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球通胀达到40多年来新高的情况下,我国物价总水平保持平稳,全年经济增长3%,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很高的。”3月6日,收看习主席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的新闻,顾爱云委员非常振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顾爱云委员说,伴随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和军队建设来到提质增效、向更高发展形态转进的关键阶段。

作为一名军队院校教员,顾爱云委员从事政治理论课教学20多年,辗转大江南北宣讲辅导200多场次。“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重视‘量’的发展,更要重视‘质’的提升。”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顾爱云委员结合部队建设实际,多次在课堂上为学员深入阐释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聚力高质量,担当新使命。每一名官兵都要努力成为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细胞’。”顾爱云委员表示,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凝心聚力、更新理念、升级本领,在推进强军事业中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解放军报北京3月6日电)

▲本文刊于3月7日《解放军报》2版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