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近期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新一批军事援助计划,其中包括被美国法律划归为违禁类别的大杀伤力集束弹药。此举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争议和担忧,就连美国的一些亲密盟友也公开表达了不支持态度。甚至有舆论认为,美国这一颇具争议的决定将导致北约分裂。那么,美国为何要一意孤行,突破自身法律约束向乌方提供集束弹药?这一举动又将对当前的俄乌局势带来哪些影响?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美制CBU-105集束弹药(来源:参考消息)

李悦:俄乌冲突爆发后,美方不断“拱火浇油”,持续在对乌军事援助上加码,近期又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155毫米M864集束炸弹。这项决定立刻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甚至连美国的不少盟友也对此感到无法认同。西班牙国防大臣玛加丽塔·罗夫莱斯说,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是美国而不是北约的决定,西班牙反对在任何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某些武器,包括集束弹药。英国首相苏纳克表示,英国是《集束弹药公约》的缔约国,“不鼓励使用”这种武器。此外,德国、加拿大、新西兰、奥地利等国也纷纷表达了反对态度。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周二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份声明,狠批向乌克兰提供集束炸弹的决定,是在将美国进一步拖入第三次世界大战。一南教授,究竟什么是集束弹药,其危害性有多大?

金一南:集束弹药也叫子母弹,其毁伤方式与一般的炸弹不同。一般的炸弹在爆炸以后,通过飞溅的弹片造成杀伤,杀伤范围很有限。即便是口径最大的155毫米加榴重炮的杀伤半径也只有50米左右。而子母弹被投下以后,会分离出几十个甚至几百个小炸弹,小炸弹到处滚,每个小炸弹再单独爆炸造成杀伤,所以子母弹的杀伤面积非常大。美国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都大量使用过子母弹,对目标军队实施了地毯式的轰炸,威力非常大。

同时,有些国家还会对子母弹的引信做手脚,将引信延迟,当子母弹被投掷后并不爆炸,什么时候炸,会延迟多长时间,这些都不得而知,甚至可能到战争结束,子母弹的小炸弹仍然没有爆炸。它就像未知的定时炸弹一样,随时可能爆炸,对恢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很大伤害。所以联合国通过了禁止使用集束弹药的《集束弹药公约》。

资料图:美国F-35战斗机( 来源:中国国防报)

李悦:事实上,在是否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问题上,美国一年前曾有过截然相反的表态,时任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曾明确表示说,在俄乌冲突中使用集束炸弹在内的非常规武器可能会构成战争罪。但是一年之后,美国却突破自身法律约束,公开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对此,有舆论认为,美国此举不仅会威胁乌克兰平民的安全,甚至可能削弱西方在冲突中占据的道德制高点。也有网友表示,这一事件再次向世界展示出美国的“双重标准”。一南教授,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美国拜登政府为什么要“冒天下之大不韪”,执意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

金一南:在俄乌冲突中是否使用集束弹药的问题上,美国的态度发生了重大变化,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掩盖其常规军火生产能力不足的窘境。今年6月,美国陆军部长表示,我们应该从俄乌冲突中得出一个教训,敲响一个警钟,也就是我们的工业产能还不够发达。他为什么这么说?主要是因为美国当前生产常规武器的产能严重不足。美国人自己分析认为,之所以出现产能不足,是因为美国的军火工业现在被五大军工复合体所垄断,也就是雷神、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通用动力和诺思罗普·格鲁曼这五大军火巨头,它们把美国的军火生产控制住了。而这五大军火巨头更热衷于制造价格高的、外表光鲜的武器装备,并将其销往世界。比如造价一亿多美元的F-35战斗机。可以说,这些尖端武器的研发生产,严重挤压了常规弹药的产能,以至于美国出现了常规弹药被乌克兰消耗殆尽,存量已经严重不足的情况。

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国也确实没有想到,在北约强力的军援支持下,俄罗斯仍然没有被打垮,战场态势正朝着长期化的方向发展。但是美国再开始着手增加常规弹药的产能已经来不及了。对军火巨头公司来说,它们觉得不划算,认为赚的钱太有限。而小的军火公司需要人员培训,需要建立相应的生产线、产业链等等,可是,没有两三年的时间,根本无法建立起来一个像样的弹药生产线。所以它决定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以此弥补乌克兰战场弹药不足的现状。因为再不向乌克兰提供足够的炮弹,乌克兰别说反攻了,连防御都很难支撑。

李悦:在美国作出要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的承诺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11日回应称,一旦美国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俄罗斯武装部队将被迫对乌克兰武装部队使用类似的破坏性手段,以牙还牙。他还表示,俄方也拥有集束弹药,它们比美国的集束弹药“更有效”。

当然,反对美方的声音不止来自西方阵营外,就连西方舆论场的主流声音也普遍认为集束炸弹是很残忍的武器,应该尽量避免使用。维尔纽斯北约峰会召开前,德国媒体报道称,在美国试图通过北约峰会与盟友就对乌援助达成一致之际,美国宣布向乌提供集束炸弹的决定遭到广泛质疑,这一决定可能分裂北约。一南教授,美国对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会改变俄乌战场态势吗?美国相关举动是否会像西方媒体担心的那样,成为分裂北约的导火索?

金一南:集束弹药确实能够缓解当下乌方弹药不足的情况,但是当前的战场态势不可能因此得到扭转,它只能加大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打击力度。

同时,北约内部不可能因美国对乌克兰援助集束弹药而分裂,虽然英国、德国、法国都谴责美国的这一举动,但是大家不妨把西方的这番表态看作是一种表演。因为他们心里很清楚,如果再不提供集束弹药的话,乌军将很难支撑下去。但是这些国家又要顾忌选民的选票,他们必须作出上述表态,他们不愿意像美国做得这么赤裸裸,他们希望有一层“遮羞布”把他们的真实意图掩盖一下,所以表面上看是谴责,实际上默许。因此这个问题在北约峰会上不会引起大的波澜,也不会令北约分裂。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李悦)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